互动:
关联方及关联交易披露     陕妇基会37度女性关爱基金正式启动!     2017接力少年谊 共筑中国梦“牵手基金·天使计划之我是卖报的小行家”正式启动!     陕西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信息公开管理制度     交通安全语音提示桩“童声语音”招募啦!     为家乡的事实孤儿们送去一个福气年!     关于开展“让母亲温暖过冬-我为家乡送礼物”公益活动的通知      携手同行,汇聚爱心帮助困境儿童健康成长项目上线啦!     招募|爱心志愿者小分队招募啦!     招贤纳士|陕西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招聘项目官员     我们搬家啦!     关于开展“‘你我行动 关爱妇儿’便民多媒体项目活动”的函     2014母亲节为贫困母亲捐赠“母亲邮包”正在进行中     基金会招聘出纳兼人事行政助理     陕西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十四次会议     2元钱,温暖贫困母亲的心     感谢信-陕西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致    
项目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项目动态
基金会实施“母亲水窖”助力贫困地区健康脱贫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发布日期:[2020/5/22] 作者:[佚名]
来源:[]

 

查看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bzmYtBl88YWMkYn_USA0w

你能想象,水真的很“贵”吗?
你能想象,很多山区的老百姓要靠天降雨水和山体自流水过活吗?

在安康市白河县冷水镇东村境内,没有统一的供水系统,人畜饮水主要靠单户或三五户联合在小双河抽水饮用及靠人工担挑河水,费用成本相当高。

这种原始的供水方式,严重制约着区域经济的发展,远远不能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需要,你可知道他们日常生活饮水的水源是什么样子的吗?

安康市石泉县喜河镇双沟村村民李*,因为是双女户,女儿外嫁,家里只有两个老人,前些年因为没有自来水,无论天晴下雨、严寒酷暑都得自己到离家比较远的水井挑水,有一年冬天因为下雨,妻子黄*去挑水,不小心脚下踩滑摔倒了,加之年龄偏大又是哑巴,幸好有人路过看到,才捡回来了一条性命...


这些就是我们所说的贫困山区,因为水资源匮乏,给村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的不便,进一步影响产业建设的迅猛发展。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陕西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在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冷水镇东村,安康市石泉县喜河镇双沟村和韩城市西庄镇南强村实施“母亲水窖”项目,建设集中供水工程8处,项目总投资142.7万元,其中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支持88万元,地方配套52.14万元,群众自筹2.56万元。共计解决270户943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截止目前,基金会2019年实施的“母亲水窖”项目集中供水工程已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各项成效显著:一是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有效改善,健康意识明显增强。以往门前屋后脏、乱、差的问题得到明显改观,特别是近期疫情防控期间,很多居家隔离群众自觉养成了讲卫生、勤洗手等生活习惯,健康意识明显增强,疾病发生率减少了,健康水平提高了。群众吃上了卫生、便捷的饮用水,很多农户还添置了洗衣机等家电,太阳能热水器等用品也快速进入了农民家庭生活,大大改善了生活质量;二是产业建设得到进一步发展,脱贫步伐加快。以往缺水吃的农民现在用上了便捷的自来水,可以进行小范围的农作物浇灌,喂养的牲畜、家禽数量也得到一定的增加,拓宽了增收渠道,持续提高农民经济收入;三是安全饮水为民解难,社会反响良好。据南强村第一书记王书记介绍,长期以来,南强村地处山区、水利基础设施落后,水源短缺,枯水期基本没水,群众吃水要到很远的地方去挑,有的去镇上买,近年来,农村主要是留守老人与妇女、儿童。吃水问题一直是困扰村镇干部的一大难题,也是脱贫攻坚一道屏障。“母亲水窖”集中供水工程的实施不仅解决了这个难题,同时也为脱贫攻坚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母亲水窖”项目是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发起并组织实施的公益项目。该项目为帮助西部农村妇女及家庭解决饮用水困难,重点解决群众生活用水困难以及人畜用水、生产用水,积极推广并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加强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同时建立高效捐赠反馈机制,及时进行公益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