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
关联方及关联交易披露     陕妇基会37度女性关爱基金正式启动!     2017接力少年谊 共筑中国梦“牵手基金·天使计划之我是卖报的小行家”正式启动!     陕西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信息公开管理制度     交通安全语音提示桩“童声语音”招募啦!     为家乡的事实孤儿们送去一个福气年!     关于开展“让母亲温暖过冬-我为家乡送礼物”公益活动的通知      携手同行,汇聚爱心帮助困境儿童健康成长项目上线啦!     招募|爱心志愿者小分队招募啦!     招贤纳士|陕西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招聘项目官员     我们搬家啦!     关于开展“‘你我行动 关爱妇儿’便民多媒体项目活动”的函     2014母亲节为贫困母亲捐赠“母亲邮包”正在进行中     基金会招聘出纳兼人事行政助理     陕西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十四次会议     2元钱,温暖贫困母亲的心     感谢信-陕西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致    
公益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益视点
用商业模式做公益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发布日期:[2015/6/4] 作者:[佚名]
来源:[]
 
文章来源:基金会中心网
 
     “在中国,公益需要有一个突破,就是如何用商业的模式做公益。人们讲到公益慈善,就认为是非常单纯的;而讲到商业,就认为是暴利的。商业之所以能持久,就是因为企业有利润,只有有利润才能持续下去。”
 
     近日,长江校友事务及亚洲市场副院长,市场营销学教授朱睿接受了《中国慈善家》独家专访。她谈到,在公益组织,如果投入后的产出不足以支撑项目的可持续发展,那么,善款就没有用到最合适的地方。这是一种浪费。我们应倡导的理念是,如何把有限的公益资源投放到收益最大的项目中去,帮助将来可能自立的人。
     朱睿教授在接受《中国慈善家》的专访时,分享了如何实现公益效益最大化、怎样用数字化和货币化的方式衡量社会效益,以及社会企业发展与公益品牌建设等方面的独到见解。
实现资源最大化利用,达到效益最大化
     中国慈善家:作为来自商学院的教授,研究商业的同时也在研究公益,对于如何做公益,您的主要观点是什么?
     朱睿:来到长江商学院后,我发现读EMBA的学生都是非常成功的人士,都希望能做一些有助于社会的事情,帮助别人,回馈社会。但我同时也观察到大部分人做的公益事业都比较初级。其实,他们可以用一些更有智慧的方法来做公益。   
     在中国,公益需要有一个突破,就是如何用商业的模式做公益。人们讲到公益慈善,就认为是非常单纯的;而讲到商业,就认为是暴利的。商业之所以能持久,就是因为企业有利润,只有有利润才能持续下去。同样,在公益组织,如果投入后的产出不足以支撑项目的可持续发展,那么,善款就没有用到最合适的地方。在我看来,这是一种浪费。我们应倡导的理念是,如何把有限的公益资源投放到收益最大的项目中去,帮助将来可能自立的人。因为善款就这么多,但需要帮助的人有无数,不能因为谁可怜就捐给谁,这是不明智的做法。明智的做法是,既有一颗爱心,还有一个理智的大脑,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对各个项目进行衡量,找到投入产出比最大的项目,实现这种项目。这种项目的效益就是最高的,捐款人看到更高的效益就会受到鼓舞,愿意持续捐款。所以,用商业模式做公益,就是实现资源最大化利用,达到效益最大化。
 
     中国慈善家:“用户体验才是王道”,这是商业创新的法则。但在公益领域,与这一法则相去甚远。如何做到?
     朱睿:现在很热的互联网思维,就是用户体验至上。但在公益界,大家并没有把关注点放在受助者身上。
     许多公益慈善捐助和项目,更多是满足捐助人的心理,并没有真正考虑受助者的心理感受。公益慈善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受助者的感受。受助者的参与度,决定了能否使其在接受帮助后独立起来。
     我一直非常佩服约翰·洛克菲勒(John D. Rockefeller)先生,他有一个观点,大意是公益的最终目的一定是为了受助者,让受助者独立,最终不再需要接受帮助;如果公益最终不能让受助者独立的话,这样的慈善就是有害的。
 
     中国慈善家:商学院注重案例的研究,在这一方面,有无典型的案例分享?
     朱睿:用商业模式做公益,联合利华有一个非常好的模式。
在印度,痢疾是一种普遍的疾病,但痢疾很容易预防,只要用肥皂洗手。但印度人没有意识到肥皂的重要性,尤其是偏远的山村。联合利华在全球销售肥皂等清洁用品,他们想把肥皂卖到印度的山村,但是怎么卖?直接宣传?还是赠送肥皂?联合利华没有这么做。
他们联合当地的小额贷款机构,在偏远的山村找到几十位能歌善舞的家庭主妇,引导她们到小额贷款机构贷款,以此购买联合利华的肥皂,然后到各个村庄出售肥皂,出售时可以加价7%。这些妇女找来亲戚朋友,晚上搭台唱歌跳舞,用印度的方式宣传肥皂,吸引许多当地人来买肥皂。
这不仅普及了肥皂的作用,让当地人预防痢疾,同时让当地妇女获得收益,小额贷款机构也获得利润。
     其实联合利华完全有能力免费发放肥皂,不在乎这个成本,但也许这是最没有效果的办法。他们采用了一个成本最低的方式,效果却非常好。这就是用商业的模式来做公益。
另外,我可以分享长江商学院近期的一个公益案例。长江同学在参加商学院戈壁挑战赛的过程中,发现甘肃瓜州地区很多新移民处于绝对贫困当中,他们将商学院做公益的理念学以致用,发起了长江公益“善果枸杞”项目。
     这个项目以公平贸易价格收购瓜州银河长江新村高质量的枸杞,通过长江校友善购、电子商务平台销售的方式,帮助打造枸杞品牌,拓展销售渠道,帮助贫困农民持续获得更好的经济收入,最终实现自主脱贫。
     值得一提的是,在项目设计过程中引入了长江校友、当地政府、农户各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协同创新模式,农户既是项目的受益者,也是项目的参与者。在帮助农户销售枸杞的同时,我们更希望帮助农户生产者创造机会,授之以渔,推动当地枸杞产业的可持续发展。